close
前陣子連看了兩本山田詠美的小說
突然想看純愛電影來平衡一下
於是又一口氣租了「青春電幻物語」和「電影情人夢」
這兩部跟岩井俊二相關的作品,一部由他導演、另一部則是監製
巧合的是男主角都是市原隼人
原本對市原隼人並沒有特殊的想法,只看過他和中島美嘉合演的「偶遇極惡少年」(←一部有點莫名其妙的片子)
但看完這兩部後覺得,他能掌握此類型作品的演法,算是挺有慧根


很愛開頭那句"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那一天、那個時刻,她誕生了。"

「青春電幻物語」比較超現實
畢竟是岩井俊二自己導演的作品
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並理解這樣的表達手法
但對影像工作者來說必定能激發許多構圖、運鏡、上字、剪輯甚至配樂的靈感
(片中不斷出現的打字畫面,也跟我們愛情背包客MV的開頭和結尾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此之外,我對故事中的小小幽默印象深刻
(請看以下片段3:10~4:20間)

畫面固定在洗髮用品前,最後男主角伸手拿了同學媽媽的洗髮精那一刻,讓人會心一笑。


「電影情人夢」原日文片名為「虹の女神」,意為彩虹女神
翻為以上片名大概純粹為了吸引看過上野樹里主演的「交響情人夢」日劇的觀眾群
不過我認為未必會有正面的效果,畢竟上野在此片中的演技與「交」劇完全不同
而且看過本片之後,還是覺得原片名具有更深刻的涵義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男女主角一起發現天空那道水平彩虹時
導演沒有使用一般的角度,拍一個很制式的天空上掛著彩虹前景是兩人背影的畫面
相反地,他將鏡頭往下移,拍攝雨後地上積成的水窪中兩人背影與天空、彩虹的倒影
彷彿也預言了這段故事的傷心結局



另外,劇中對於男生和女生從朋友相處間漸漸滋生情愫的心理變化
以及面對此變化時,兩種性別的不同反應也有巧妙的著墨
面對戀愛,男生永遠都是那麼笨拙遲鈍
而纖細敏感的女生又永遠都期待著男生能夠理解自己複雜的情緒
基本上,這大概是個無解的習題
所以才能不斷地被用來當純愛電影的素材吧! (笑)

看過這兩部電影,我會想推薦給朋友看的是「電影情人夢」
畢竟是比較屬於一般人能夠理解的敘事方式

喜歡「情書」、喜歡「花與愛麗絲」、喜歡「青春電幻物語」、喜歡「電影情人夢」

從某種角度來說
我也算是岩井俊二迷吧
或者說
我信仰純愛
(雖然我也愛山田詠美、色戒、查泰萊夫人...but anyway,人總是有很多面嘛~)

上升雙魚
生命靈數為卓越數336
太陰座命
這一切主宰了我因愛而偉大的命運

「用每一秒去愛,彷彿沒有明天。」

我最嚮往的愛情不過如此。

-------------------------------------------------------------------------------

最近海角七號紅到翻
那句「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也被多方引用
但我反而比較期待有天能親眼看到「電影情人夢」裡那道環狀的水平彩虹
也比較喜歡以前的范逸臣唱的那首「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