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起源於中華料理,如今已演變成為日本的國民食,在日本各地發展出各具特色的口味。
而台灣也早已將拉麵視為日本料理的定番,提到日本美食,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壽司就是拉麵了。

在日本國內吃得到的拉麵口味與店家多不勝數,但是在台灣想要吃到一碗道地的日本拉麵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不過近年來光是台北市就又多了幾間口味道地的拉麵店家,讓愛好拉麵的我從此不再只有一兩種選擇。
想念日本拉麵時,不用等上一年半載,在交通方便的市區內就可以一解思鄉之情,讓人心懷感恩。

經過了好一陣子的研究,終於整理出以下幾家,蘇菲亞個人愛吃的拉麵店,與各位分享。
不過我也一直認為「吃」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每個人的喜惡不同,所以本文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如何還是自己的舌頭嚐過最清楚。

****************************************************************************************************************************
1.日本喜多方拉麵 美濃屋

這大概是我所吃過開店資歷最悠久的一家拉麵店,第一次吃他們的拉麵已經是將近10年前的事,想想也真不可思議,這中間拉麵的湯頭也曾一度有所轉變,不過不變的是,只要想到道地又好吃的拉麵我還是會想到美濃屋。

喜多方拉麵的招牌是醬油拉麵,湯頭的口感比較清爽,配料也很簡單。基本上我愛吃重口味,但是重口味吃多了,偶而吃回醬油拉麵,反而會覺得煥然一新。但是在美濃屋,其實我最愛的還是味噌拉麵。原因有幾個,第一,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吃拉麵的叉燒,因為做叉燒的豬肉只要處理過程稍有不慎,很容易就有腥臭味,吃到肥肉的口感我也不是很喜歡;第二,如上所述我愛吃重口味,所以拉麵湯頭也比較偏好味噌或豚骨之類。美濃屋的味噌拉麵沒放叉燒,取而代之的是用大火快炒香噴噴的野菜和些許薄肉片,而且只要跟老闆娘指明你要"日本味",就可以品嚐到正統日式的濃郁湯頭了。(一般台灣顧客怕鹹,所以沒有特別要求的話,湯頭會是比較清淡的喔!)若是你覺得「拉麵豈能沒有叉燒?」的話,很簡單,點味噌叉燒拉麵就行了。

除了拉麵之外,蘇菲亞要特別推薦的是美濃屋的煎餃。身為一個東北大妞,對於餃子好不好吃這件事可是介意得很,而根據我吃過日本台灣多間拉麵店和掃蕩過東京餃子巨蛋之後的心得是,基本上台灣不管水餃、煎餃、鍋貼都比日本好吃。(尤其是陳媽媽包的水餃世界第一好吃!)聽完這樣你就知道,美濃屋的煎餃絕對不差了吧。皮煎得香脆,內餡剁得夠細,調味也很夠,時隔多年再度造訪,這煎餃口味依然不變,著實令我相當驚訝與感動。而且,為了確認味道而回到美濃屋"視察"的這一天中午,雖然老闆娘不在,但是店員看我一個女生可能吃不下一整份煎餃(但我又無論如何都想吃)的狀況下,她特別幫我只做了半份的煎餃,這點也讓我覺得很貼心。不像有些店家寧願你多點多花錢,也不在乎浪不浪費。我可是最討厭浪費食物了呢!



[美濃屋みのや 日本喜多方ラーメン]
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22之18號一樓
(02)2567-5418
週一公休


2.拉麵花月嵐

跨海來台灣開店的花月嵐展店的速度還挺驚人的,才短短兩年的時間,到本月7日為止,已經有了六家分店,可見這招牌的蒜味拳骨湯頭正中了台灣人的口味。六間分店我吃過三家,當然連鎖的拉麵店味道是不會有所差別的,但是每間分店配合折價的信用卡略有不同(富邦卡除外),所以分店多的好處就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地利之便或是喜好,適時適所品嚐美味的拉麵。

基本上我在花月嵐還沒有吃過一款拉麵是不好吃的,可能因為我是大蒜的Fan,反正無論點哪款拉麵,都是大蒜拳骨湯頭,另外還可加上免費提供的生蒜,讓我每一回吃他們的拉麵,都覺得幸福得快要升天了。跟美濃屋相反的是,在花月嵐,點好的拉麵會先以道地日本口味送上,如果客人覺得湯頭太鹹,只要再叫服務生替你加上清湯即可。若說到個人喜好,因為「大蒜拳骨拉麵」和「大蒜拳骨白濃拉麵」都有灑上豬背油,所以不喜油膩的我,還是最常點他們的「大蒜拳骨味噌拉麵」。最近兩次則前去品嚐了不同的「大蒜拳骨激辣拉麵」和期間限定的「柳麵 惠比壽屋」這兩款。根據店員說法激辣拉麵的辣度約等於麻辣鍋的中辣,實際嚐過的確是有辣到,跟一般在日本吃到寫著"激辛"卻一點都不辣的拉麵不同,花月嵐可沒有唬人。而期間限定的惠比壽屋拉麵湯頭是以焦蔥調味,原以為會跟吃肉燥麵沒兩樣,不過跟想像不同,還是一碗道地的日本拉麵,用的麵條是扁的較寬的麵,也比較有口感,整體搭配得不錯,不過我還是愛蒜比蔥多啊。

再說花月嵐可不是只有拉麵好吃,鐵板炒飯也是好吃到不行,一想到口水就會開始分泌。口說無憑,大家有空自己去試一試就知道了。另外,在菜單上還有一樣叫做蒜豬飯的東西,這看似平淡無奇有點類似叉燒飯的單品,某次在我的好奇心驅使下,也加了鮮榨的生蒜下去嗑,哇賽!驚為天人,原本吃起來略顯窮酸的蒜豬飯,瞬間變得十分開胃,吃了還想再吃,有機會各位也可以自己DIY一下。但是呢,關於煎餃,蘇菲亞必須誠實的說,實在不怎麼樣,稍嫌厚的餃子皮,讓我不禁想問,這到底是煎包還是煎餃?內餡的味道也普普,以後在菜單上遇到,我應該會裝作沒看見(笑)。


大蒜拳骨激辣拉麵


[期間限定]柳麵 えびす屋

[らあめん 花月嵐]
らあめん花月嵐 台湾の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花月嵐拉麵 - 無名小站


3.誠屋拉麵

在日本關西也是連鎖店的誠屋比花月嵐早開幾個月,現在在台灣有市民大道和京站兩家分店,吃過幾次以後,抓出了我個人愛好的口味,那就是「黑芝麻擔擔麵」。我還挺愛吃日式的擔擔麵,不過在台灣卻很難找到,除了誠屋我記得熱烈一番亭也有(講到這裡,好像應該改天再去回味一下熱烈一番亭了)。誠屋的黑芝麻擔擔麵湯頭有種樸實感,當然還是道地的日本味,偏鹹,所以每次在店裡看顧客留言本,都會看到兩極的評價,一種類型的人說:湯頭太鹹、另一種類型的人(通常是常去日本旅遊的人)會說:太好吃了!在這裡我也忍不住要給各位機會教育一下,如果來到日本拉麵店,當然就是要吃道地的原味,不然去吃牛肉麵或是陽春麵不就好了,而且其實在日本很多人吃拉麵是不喝湯的,據我所知我的偶像中島美嘉就是如此。所以,如果覺得拉麵湯太鹹,可以不喝湯啊各位看倌。

除了黑芝麻擔擔麵,偶而我也會點「泡菜白湯拉麵」換換口味,豚骨湯底配上泡菜的酸辣,也是十分開胃。除此之外,他們的黃金炒飯也還不錯,點拉麵可以和半份炒飯配成套餐。平日中午用餐點拉麵還會免費附送飲料,目前刷花旗卡還有優惠,如果算得夠精,是可以吃得很划算的。這裡的煎餃我就不花時間贅述了,基本上想吃煎餃的話,還是建議各位要不就去美濃屋,要不就吃鍋貼吧。



[ラーメン まこと屋]
誠屋拉麵台灣店

****************************************************************************************************************************
[同場加映]

台灣人的驕傲—「韓記老虎麻辣麵」與「鹿家莊的黃金餃」。




(↑這才叫好吃的煎餃!!!)


寫完這篇我也餓了,真是的,幹麼自己寫宵夜文給自己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