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都是命中注定。

三月底四月初的時候,大學同學在網路上傳了一個「北海道夢幻打工」的網頁給我看,
她推薦我可以去試試看,因為這份工作徵求的條件需要日文檢定2級以上,而我才剛在去年拿到1級證書。
仔細看過說明以後,發現這份車站口譯工作還需要擁有數位相機、個人筆記型電腦以及可發文的部落格,
這幾樣附帶條件根本就是我原本每天生活中就常接觸的事物。
心中暫時決定好「要報名!要報名!」的想法,下載了履歷表,最先下筆的是不需動腦的基本資料,
應徵動機和自我PR這兩項需要中日文版本各一的部份暫時擱著。

因為其實那陣子剛好報名了某校推廣教育部的日語師資班課程,想替未來可能的轉行鋪路(笑),
看了夢幻打工的工作期間,發現跟師資班的課程有double到,
苦惱的是要取得師資班證書必須在課程期間無任何缺席才行,
所以如果我兩個都報名的話,有可能會面臨花了錢上師資班最後卻拿不到證書的狀況,
那時我跟身邊親近的人徵詢意見,有人覺得應該以上師資班為優先,有人覺得打工經驗比較難能可貴,
所以心裡的天秤一直搖擺不定,想不出個完美的決定...

然後在夢幻打工即將截止報名最後一週的星期一一大早,
我接到了某校推廣部的電話,是告知我師資班報名人數不足,班開不成請我有空去退費。
那天我在噗浪寫了:「有時候當你太過煩惱,上帝會替你做決定」,
我真的覺得老天救了我一命(好像有點誇張^^"),終於可以非常篤定地繼續填寫履歷表了。
因為有幾天忙著趕歌詞,到了截止報名的三天前,才有時間好好用中日文寫應徵動機,
好不容易寫好了應徵動機,打算稍事休息,就google了一下「北海道打工」的相關資料,
搜尋到去年應徵過冬季「超冷打工」其中兩位應徵者的部落格,
爬了一下文,發現兩人都為「自我PR」這個項目精心拍攝了短片做自我推薦,
那個瞬間只能用「驚」來形容我的心情,
因為原本以為可有可無的附件,這樣看來,似乎會是使履歷加分的要件!

但是,身為世新廣電系電視組畢業生還自己拍過剪過MV的我,怎麼能被自我PR影片這種東西嚇倒呢?
當然自己閉門造車也是不太好,所以我問了朋友的意見,加上自己的想法,心裡很快有了腳本,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決定用簡單的方式介紹自己如何符合應徵條件並且熱愛北海道,
連剪輯手法和特效都刻意簡單化,畢竟是短片,太花俏也許反而會誤事。
先給大家看看完成的影片如下 ↓


配樂的部份原本想用之前「The JS Moments」裡的「飛向札幌的班機」,
但拍完手寫字的畫面後,覺得這樣的風格還是比較適合有可愛感的配樂,於是最後用了黃金傳說的音樂,哈。
選擇拍手寫字而不拍人的原因,一是覺得旅遊照片中我的臉已經會出現很多次了,就用手寫字來銜接更添生動,
二是想用手寫日文的方式傳達出寫日文對我來說非常自然的,再加上中英文字幕,
也就說明了語文能力是符合應徵標準的。
而選擇用"其實很簡單"的日文文案和輕鬆的音樂,則是因為雖然明明時間很趕,而且我"非常"希望能得到面試機會,
但是還是不想把這樣大的壓力,連同履歷書一併傳達到主考官那端,
我希望整份履歷書看起來都是輕鬆、自然,符合北海道氣息的,而我是適合存在在那樣的環境裡的(OS:選我選我選我)。
因此甚至在自我PR的項目裡寫上「善良、熱心助人,常被路人問路。」(ㄎㄎ...自己認為還蠻幽默的啦...)
(後來其中一位面試主考官,也是這整個北海道活動的負責人告訴我,她覺得我的影片跟別人很不一樣、有詩意,她很喜歡。)

一開始就沒打算隱瞞我的工作是歌手這件事,
但我也知道有可能因為這一點被質疑是否有從事一般工作的能力,
所以我盡可能地透過履歷呈現親和生活化的印象(因為本來也是這樣:P),另外就是這份工作的體驗會對我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努力了三天,終於在報名截止日的中午左右,寄出了我附上短片的履歷表。
到了4/22,預定公佈面試入選的前一天早上,我在早餐店吃著鐵板麵,在報紙上看到江明娟的新聞,
提到我和哥哥為她寫的歌「家在心裡面」,暗自興奮地用iphone拍了照上傳到噗浪,沒多久手機就響了...
「我是旅奇行銷的XX,想請妳下星期一來面試...」,感覺好神奇!

因為報名須知提到需要用中英日三種語言面試,而我為工作面試的經驗少得可憐 (最近一次是前不久失心瘋跑去應徵補習班日文老師)
所以立刻就到附近的圖書館去借了好幾本日文自我介紹和商用日文的書,那幾天沒事就翻,一邊思考可能會問的問題和我的回答。
面試前的週末,朋友要到咖啡廳練吉他,一問之下,咖啡廳就在面試地點附近,
抱著考前看試場一般的心情,我先到面試的地址走了一趟,嗯~離捷運站很近,而且也太巧了!就在我版權公司隔壁。
知道了面試正確位置,當天就不怕遲到,然後我就帶著日文自我介紹的書,到咖啡廳和朋友會合,他們練吉他、我準備面試。

之前當選超冷打工的MOMO在面試時穿了全套雪衣,那麼夏日夢幻打工該穿什麼好呢?
「無印良品風」,是我想到最適合的風格。
於是面試當天就穿了MUJI的吊帶褲配上白襯衫白色帆布鞋(差一點就要戴草帽了XD),
一派輕鬆自然的打扮,希望讓人一看就完全能想像我在富良野或美瑛工作的模樣。(結果在我前後面試的應徵者都是穿套裝呢)
面試的過程在有點緊張、日文應答跟當初心裡打的草稿完全不一樣的狀況下結束。
雖然表面上很鎮定,但之後兩天一直擔心著自己表現似乎不夠好,頭也就痛了兩天...
到了4/28,江明娟專輯發行的當天,我跑到唱片行買了一張,因為被店員認出來就順便問了一下賣得怎樣,
傍晚回家坐在電腦前,已經差不多是下班時間了,這時,手機響了...
「陳綺萱小姐我要恭喜你得到北海道打工的工作了...」
當下心情真是不敢置信的開心!!! (難道是江明娟為我帶來好運嗎,呵呵...)
打電話給哥哥和媽媽,他們也都很開心,媽媽還說她有照阿姨說的,在我面試的時間隔空念經迴向給我,這份愛心真的超感動~
告訴我這個應徵訊息的大學同學也很替我開心,還一直說要來北海道找我,我也說要去神戶找她(她也要去working holiday)
後來公佈消息之後,噗浪和facebook上面的朋友們也都祝賀聲連連,真的很感謝大家!
之前合作的宣傳同事知道消息,主動說要幫我發蘋果日報的新聞,訪問在愉快的早午餐之間做完,又是一個開心。

我知道這份短期的工作不但是我的夢想,
也是許多人的夢想,
所以,我會盡我的能力做到最好,希望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在6/15~8/10,我會每天發表網誌,跟大家分享北海道夏日夢幻打工的美好。
屆時也會更換部落格刊頭,讓大家看網誌的時候,也能感受一點點北海道的氛圍。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