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14日,在大阪的四天王寺舉行了「どやどや」(DOYADOYA祭)。
どやどや是從元旦開始的「修正會的結願日」亦即祈求這一年吉祥如意的法會最終日所舉行的祭神儀式。
在堂內舉行嚴肅的法事,而堂前則有身綁兜襠布、紮頭巾的學生們搶奪避邪護身符的熱鬧祭典。

祭典在下午兩點半左右開始,蘇菲亞到現場最先看到的是一批批幼稚園小朋友的隊伍。
在接近零度的冷天裡,小男生們裸著上身,小女生們則穿著短袖短褲的運動服。



很多小朋友的家長、親戚都跟著隊伍猛拍照,幫自己的孩子加油。
氣氛很溫馨,小朋友們也很可愛,不過這跟蘇菲亞所預期會看到的どやどや不太一樣...
「阿咧~丁字褲呢!?」——是我心中的疑問。(笑)

在幼稚園隊伍遊行結束的空檔,蘇菲亞向服務處索取了一張行事行程表,
這才明白,原來在幼稚園小朋友的遊行之後,國高中生的隊伍即將接連進場,
於是趕緊又回到會場的六時堂前,去佔個好位置。

過沒多久,終於看到分成紅白兩組,綁著頭巾和兜襠布的老師帶著學生們進場啦!





這麼冷的天,身上只有少少布料遮住重點部位也就算了,師長們還毫不留情地往學生身上潑冷水。
而學生們則是分批往六時堂的堂內奔跑去,搶奪從屋頂上落下的護身符,
除了祈求未來一年的平安,我想也是在訓練他們的「根性」(骨氣和毅力)吧!



紅白隊伍分別搶奪完成後,師長還會計算哪個隊伍搶到護身符的人比較多。
搶到護身符的學生們異口同聲熱烈地舉起手吆喝。
在來回奔跑的過程中,有些學生很有種地頻頻要求老師往他們的身上再潑冷水,
有些學生則是雙手合十,哀求老師別再潑啦~
潑在學生身上的水,遇到體溫,蒸發成了水蒸氣,形成奇妙的景象。
在一旁穿著大衣卻還是凍僵了的我,光是用眼睛看,都替他們覺得好冷。

祭典結束,學生終於可以退場去把衣服穿回來取暖了。
而我大概也把「一生份」的光屁屁看完了吧!(笑)



結束了どやどや,觀禮的民眾紛紛排隊走進六時堂,讓住持在頭上敲一下祈福。
既然都大老遠跑來,蘇菲亞就也跟著排了,希望今年一切都好。



在攝氏2度左右的寒冷氣候中,為了觀賞祭典,連續站了一個小時,腰很痠、手很冰,但是很值得。
到參拜休息室的販賣機投了罐熱飲,坐在四天王寺的庭院大樹下,休息了一會兒才離開。




四天王寺 http://www.shitennoji.or.jp/
どやどや相關新聞記事  http://sankei.jp.msn.com/life/news/110114/trd11011420390145-n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