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在大阪人心中最能代表大阪的事物,是章魚燒、大阪港和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是大阪出身,世界知名的建築師。
他的建築作品以清水混凝土和幾何造型為主要特色。
如果你親眼看過、比較過就會知道,即使同樣是清水模,
經過安藤忠雄之手做出來的就是特別細緻、有生命。

第一次與安藤忠雄相遇,是1999年GoGo&MeMe發行第一張專輯前,拍攝《Heaven》MV時,
當時的MV,整支皆以他在南青山的作品——「LA COLLECIONE」為主要場景。
這次蘇菲亞來到他的出身地——大阪,決定安排一場與安藤忠雄的約會,
要用我的眼、我的手、我的心,再次親自感受他建築作品的奧妙。



「住吉的長屋(住吉の長屋)」,是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
因為這個作品,他在1979年獲得了日本建築學會獎,同時也從此確立了自己的個人風格。

「住吉的長屋」是一處私人住宅,為了避免住戶被打擾,因此其地址和所在位置都不曾公開。
出發前,蘇菲亞發揮自己"網路搜尋小天使"的專長,在日文網站上找到了好心網友所寫下的詳細路線,
按圖索驥很快地找到了這棟民宅的所在地,彷彿發現了什麼寶物一樣,心中竟也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在北海道的トマム度假區,有一處「水之教堂」。
一直想去那裡朝聖,卻一直錯過。
於是我轉而來到大阪府茨木市的「光之教堂」,多少彌補了一點心裡的遺憾。



據說「找不到入口」,也是安藤忠雄建築作品的特色之一。
來到「光之教堂」的時候,剛開始還真是不知該從哪走進教堂。
在管理人的帶領下推開那一整面厚重的落地玻璃門,才恍然大悟,原來入口在這裡。



從教堂中間的走道往十字架的方向走去,
整個身體漸漸被眼前的光芒環抱,
一種崇高而神聖的感覺油然而生,這就是光之教堂的魅力所在。



梅田的「CHASKA茶屋町」,是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設計的最新作品。
2010年12月22日,地下1樓到7樓的「丸善&淳久堂梅田店」才剛開幕,
據說是目前全日本最大的書店,時間夠的話,愛看書的蘇菲亞真想在這邊耗一整天。





其實在大阪還有更多安藤忠雄的作品,
但是只有短短的四天實在很難一次走遍,
不過看了他最早期的成名作,也看了最新的作品,還有我最嚮往的「光之教堂」,
也算不虛此行了。

最後,再同場加映一張「環球影城車站」的照片,
因為這裡也是安藤忠雄的作品之一喔!
看來他真的是大阪人的驕傲啊。




LA COLLEZIONE http://www.lacollezione.jp/
茨木春日丘教會(光之教堂) http://www.asahi-net.or.jp/~nv3n-krkm/
CHASKA茶屋町 http://www.hetgallery.com/chaska-chayamach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