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  者:艾莫西
歌手名稱:JS
專輯名稱:此生最美的風景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
音樂型態:Pop
推薦指數:四顆星

感情用事或許不是好事,但是如果發生在音樂上,效果往往超乎想像。JS的組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1999年成軍,因參加MTV新聲卡位戰奪下創作組狀元的兄妹檔,意圖打造台灣木匠兄妹組成GOGO&MEME的JS,發片運卻不怎麼順遂,首張專輯《SAY FOREVER》爲當時台灣樂壇開起一股創作清流,同名主打<SAY FOREVER>以及<HEAVEN>兩首曲目幾乎成了每年聖誕節電台必播歌曲之ㄧ;然而,歌曲還在那兒播,GOGO&MEME這個組合卻消失了一陣子,直到2004年,我們再次聽到了他們的聲音,當年的GOGO&MEME成了現在的JS,加盟華研的一張《預見未來》雖然並沒有真能讓他們遇見在華研的未來,但唯一慶幸地是至少他們遇見了還能繼續發片的可能未來。而在發行了獨立創作EP三部曲後,我們終於等到一張包裝與企劃概念皆完整的JS,在這張《此生最美的風景》中,一如專輯封面的文案寫道:走過世界很多地方,然而你卻是我此生最美的風景。我相信這句話同時獻給兩者:一為音樂本身,一為兄妹彼此。

前進到《此生最美的風景》。

專輯開場從飛機即將起飛的環境音開始,預告著這將會是一場音樂旅行;<愛情背包客>是熟悉的GOGO&MEME,哥哥陳忠義用他最擅長的都會情歌告示JS的飛翔宣言,接著柔和鋼琴進場的<你是此生最美的風景>,加入動靜樂團阿滾的弦樂,讓這首純愛甜蜜多了些戲劇張力,呼應著哥哥企圖打造如岩井俊二的電影風格;輕快的<東北老家>則像是飛行進入平流層般,可以稍稍解開安全帶隨意走動,這首歌曲中聽見JS對於自己家的記憶,或許這也是前往旅行過程中誘發的思念,聽著聽著不禁也會令你想起那籍貫上的地名,陌生又熟悉的鄉愁;接下來<藝妓>應該是全張專輯中兩人「玩」得最多的一首曲目,除了要唱還要「吟」,妹妹陳綺萱「話聲」藝妓演出,更利用諸多音效打造聆聽畫面,讓這首來自電影「藝妓回憶錄」的曲目充分視覺,這也是兩人繼看完「末代武士」寫下<殺破狼>後又一電影感想之作;聆聽專輯即可得知兩兄妹非常熱愛電影,因為專輯中另首<凡爾賽玫瑰>亦是看完電影「凡爾賽拜金女」的作品,我頗喜歡<凡爾賽玫瑰>妹妹那種刻意用氣音以及假音毫無情緒的唱腔,詭異中也帶些奇妙;慢版抒情點綴搖滾風味的<逆風飛行>將旅程帶入靜思階段,筆者覺得這首歌曲大聲唱出了JS對於這趟音樂之路的不悔,也唱出了兩兄妹互相扶持追求音樂夢想的心情,讓這段飛行的目標確立;<平行線>則是兩兄妹首次嘗試男女對唱的作品,這也是專輯中唯一一首由妹妹作詞的曲目,但這首合作我覺得新奇實驗的成分居多,副歌在合聲上的編寫不夠明確,讓哥哥的聲音只像是疊在妹妹聲音上的合音大聲版,是這首曲目稍微可惜的地方;而哥哥的獨唱曲<忽然遇見你>是首非常安靜的曲目,簡單的吉他伴奏,搭配哥哥不太修飾的嗓音,反而把這樣一首如同一人喃喃自語的歌曲情緒完整傳達,有種獨自窺探哥哥一人內心世界的感覺,是首適合夜晚一人獨自聆聽的共鳴引發曲;沉澱一人心事後,終曲走到<心幹線>,這首仿造電影配樂大量重複相同旋律方式編寫的曲目,將近50秒的前奏之後妹妹唱出結束飛行的再見心情,隨著逐漸揚起的音樂,妹妹用鏗鏘有力的唱法,述說著JS將跟隨著「心」繼續邁進。在音符終止的同時,Outro<Landing>呼應著intro<Departure>,JS的音樂飛行降落。從11首曲目中我們可以得知,他們遇見此生最美的風景,不是專輯扉頁內的東京櫻花,也不是天空飛翔的鳥兒,而是他們的音樂,以及那互相支持的彼此。

JS用他們與生俱來的默契創作最適合兩人的音樂,在這張《此生最美的風景》中,聽到的是他們堅守自己清新風格不爲市場影響的創作,或許這正是兩人互相激勵的結果。你無須去理會節奏或是樂器配置等環節,靜靜地隨著音符帶你的想像馳騁。今後,也有請JS繼續將你們的感情,用事出更多作品吧!

{###_jssophia/39/1555779977.flv_###}
此樂評來自MTV拉史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