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C是英文 master of ceremonies或 mic controller的縮寫,也就是司儀。
日本則將MC做為歌手在演唱會中場談話部份的代稱。
順道補充,台灣一般將這部份稱為"talking"。

有歌迷朋友在留言板問到關於這張DVD裡面的MC內容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日文
我想應該也有其他人對這方面會有疑問
所以蘇菲亞重新看過這張DVD之後,把MC內容都記下來
寫成一篇網誌來跟所有喜愛中島美嘉的朋友們分享
有些句子唸得太快,我也聽不太懂
有遺漏或錯誤的部份,歡迎日文高手指正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張DVD的曲目與MC出現的部份

01.AMAZING GRACE
02.蜘蛛の糸
03. Shadows of you
~MC1~
04.Carrot & Whip
~MC2~
05.Rocking Horse
06.ヘムロック
~MC3~
07.LEGEND
08.雪の華
09.愛してる
10.MY MEDCINE
~MC4~
11.GLAMOROUS SKY
12.Fed up
13.FAKE
14.Love Addict
15.SEVEN(BAND INTRODUCTION)
~MC5~
16.LOVE NO CRY
17.桜色舞うころ
~MC6~
18.ひとり
~MC7~
19.If I Ain't Got You
~MC8~
20.A MIRACLE FOR YOU(endroll)

-------------------------------------------------------------------------------------
MC詳解:

MC1:晚安,我是中島美嘉!今天也會用心地一首一首唱歌給各位聽,希望大家開心地聽到最後。

MC2:這首歌是為我愛的Vivienne和今天到場的各位所創作的歌曲,可以的話請大聲地開心地一起唱讓這首歌HIGH起來好嗎?~~~(p.s.這時候MIKA好HIGH啊!)

MC3:我是中島美嘉,怎麼樣?玩得開心嗎?(觀眾回應)怎麼那麼小聲?(笑)玩得開心嗎?~~
今天是(巡迴演唱會的)最後一天,可是我上次的演唱會最後一天也是在大阪舉行,有種溫暖的感覺。像這樣能回到這裡,還是覺得今天真好呢!今天非常地開心呢!是吧!啊,不管怎樣,今天是最後一天,那個...到最後為止,笑也好,哭也好,但不管怎樣最後是帶著笑容,為了讓各位感到「好快樂啊~」我會盡全力好好表演,也請大家一起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好嗎?
那麼,我想接著進行下面的曲目。
下一首,請慢慢欣賞accoustic版本的─LEGEND。

MC4:謝謝,我是NANA(笑)。那麼,立刻帶來HYDE作曲、矢澤愛作詞,NANA的主題歌,請聽─GLAMOROUS SKY。

BAND INTRODUCTION:鼓手 Hata Toshiki、貝斯手 Tanada Takeshi、鍵盤手兼吉他手 Matsumoto Keiji、吉他手 Fukuhara Masanobu、打擊樂器 MATARO、鍵盤手兼樂團指揮 Kono Shin、芭蕾舞者 Haruna.Ritsuko.Mariko.Asami.SaoriN、和聲Asato.Meg、然後,主唱─中島美嘉。

MC5:這是最後一首歌,感謝各位一直聽到最後。

MC6:謝謝大家安可,今天是最後一天了,今天託各位的福,真的成了非常棒的最終日!
接著是最後一首歌了,真的真的謝謝各位聽到最後(鞠躬)。

MC7:謝謝,再一次給樂手們掌聲!呃...一直以來,都是在這裡就結束了,但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我這樣子,那個...能夠舉辦演唱會,當然,是託歌迷們大家的福,還有很多工作人員的幫忙。那個...想著「好想回敬些什麼來感謝各位啊~」,考慮過很多,不過還是想用唱歌來表達。有一首歌想唱。(掌聲如雷)謝謝。那,我ㄧ個人唱太寂寞,請和聲Asato.Meg還有樂團指揮Kono Shin出來幫忙。唉呀,老實說,這是第一次正式演出(笑)。那個...雖然我非常脆弱(p.s.這句我不太確定),在偶然的機會下聽到這首歌,我的英文完全不行,歌詞在講什麼也忘了,但聽不懂歌詞的我也幾乎快掉淚了,我認為這真是一首好歌,找到了這首歌,無論如何都想請各位聽聽。(看身旁的合聲)總是擔任和聲的工作,是吧!以前是和聲。今天想好好地聽你們唱歌,算是我無理的要求吧!(笑)那麼,就來演唱這首Alicia Keys的─If I Ain't Got You。

MC8:一起製作這場演唱會的所有工作人員,還有陪伴我度過今晚這段時間的各位,真的真的非常感謝(鞠躬)。再一次歡迎樂手們。(掌聲如雷,全體表演人員謝幕,MIKA再次說謝謝但沒有收音,表演人員下台,MIKA再次鞠躬、揮手、下台)

─MC解說完畢─

-------------------------------------------------------------------------------------

如果各位有看上一篇網誌,會發現我看的那一場,MC的部分跟DVD略有出入。
在我看的那一場,NANA那一段的MC比DVD收錄的那場多了一些。
也許是考慮到DVD收錄的緣故,並沒有對電影或NANA多做說明,只簡單地介紹了作詞作曲而已。
另外,在我看的那一場,MIKA還有提到自己曾在Live演出的時候看見一個迷你的歐吉桑,她一直相信自己是看到了"天使",還請現場的各位,如果跟她一樣有看到天使的經驗,務必要寫信告訴她。
這段MC是因為之前看過其他網友和新聞報導有提過,所以MIKA講的時候我才知道她在講什麼。

DVD收錄的最後一場,其實就是在我看的那場的隔天。
有點後悔當初沒選最後一天,因為安可的部份多加了一首英文歌,而且那一段好感人。
在MIKA唱了CRY MORE的BLUES曲風後,最近的現場演出上她的髮型又綁回以前在演新宿傷痕戀歌和2005這場演唱會上面的黑人辮子頭,加上演唱會上唱了Alicia Keys的歌,讓我不禁聯想到,難道MIKA正以Alicia Keys那樣的黑人靈魂樂歌手為目標往前進?

除了這場,我還看過她2004年的演唱會,個人覺得每一年都是獨一無二的經歷,而2005這一場則是特別有紀念價值,因為除了唱MIKA自己的歌,還有一小段化身為NANA的演出,感覺很值回票價啊!
不論各位是喜愛哪位歌手或團體,有機會的話務必要參加一場他們的演唱會,真的很值得!
如果哪天我們開了演唱會,你們也一定要來喔!


新聞:自由電子報-見過天使的人 請告訴中島美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