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日本海側的金澤市,在冬季可以品嚐到各種新鮮的海產,而且四季都出產不同種類的加賀野菜。
除此之外,在當地別具特色的B級美食也很值得老饕們前來一試喔!



在介紹金澤的美食之前,一定要先介紹一下「近江町市場」。
近江町市場被稱為金澤市民的廚房,自1721年開設至今,連續280多年來一直支撐著金澤的飲食文化。
在這裡,有販賣當天從日本海捕撈起的生猛海鮮,也有販賣金澤獨特品種的蔬菜「加賀野菜」,各種生鮮類攤位和海產料理專門店、壽司店等170多家店舖鱗次櫛比。





聽說來金澤必吃的兩樣美食,一個是海鮮丼(海鮮蓋飯),另一個是回転寿し(迴轉壽司)。
近江町市場不用說,賣這兩樣美食的餐廳比比皆是。
但Sophia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間位於金澤車站前FORUS商場6F的迴轉壽司店<もりもり寿し(morimorisushi)>。



因為FORUS是2006年才開的百貨商場,裝潢還算新,因此這裡的餐廳內部空間也很寬敞舒適。
餐廳的座位前面就是迴轉壽司的軌道和菜單,坐下之後店員會先幫客人完成飲料類的點餐,軌道上如果沒有自己想吃的品項在轉,也可以直接跟店員或是壽司師傅點菜。

我點的第一盤是「もりもり三点盛り(morimori三種類拼盤)」,是我在雜誌上看過的推薦菜單。
以迴轉壽司來說,是具有很豪華視覺效果的一盤吧!而這也是金澤的迴轉壽司店最大的特色。
除了這個以外,菜單上還有「まぐろ三点盛り」、「人気三点盛り」等各式不同的三種類拼盤喔!


もりもり三点盛り(本鮪的鮪肚肉、生海膽、牡丹蝦)3個1盤1365日圓


かにマヨネーズ(蟹肉美奶滋)綠色盤子是一盤180日圓


當天的單品推薦 生白魚軍艦(生銀魚)深藍色盤子是一盤260日圓

一般來說,迴轉壽司的美味等級通常會比壽司屋低一點,但這裡的壽司比起壽司屋的卻絲毫不遜色,十分鮮甜!
喜歡吃海鮮卻已忌口很久的我,能夠在金澤享受到日本海的恩惠,就算是大破戒,也讓人覺得義無反顧啊~


至於前面提到的「加賀野菜」,當然在金澤也有不少餐廳可以品嚐到使用加賀野菜製作的料理喔!
Sophia要特別跟大家推薦一間位在東茶屋街的日式咖啡廳,店名叫做<桃組(momogumi)>。
這家店的招牌菜單就是用加賀野菜搭配水果所做的現打果汁,例如:哈密瓜+金時草(紅鳳菜)+香蕉的綜合果汁等。
而只在週一到週六每日限量供應20份的「桃ごはん」,含甜點在內共12樣配菜一份竟然只要840日圓。
這類似於台灣餐廳的"今日特餐"超划算的「桃ごはん」就是把我吸來這家店的理由。



這一份套餐裡就有源助だいこん(源助白蘿蔔)、加賀れんこん(加賀蓮藕)、二塚からしな(二塚芥菜)等三樣加賀野菜。
再加上鰤魚生魚片、馬鈴薯沙拉、三樣漬物和糙米飯,整個就超豐盛啊!!!更別說飯後還有抹茶冰淇淋、熱茶和咖啡了。
加賀野菜新鮮到非常爽脆,咀嚼時會產生喀滋喀滋的聲響,迴盪在包廂內,讓人有點小害羞...

不過我去的這天其實是星期天,但金澤市市役所負責協助我取材的箕屋先生跟桃組的老闆正好認識,才破例讓我如願吃到這桃ごはん。
飯後老闆帶我去二樓參觀了原本是茶屋的古建築構造,而老闆娘跟我聊了一聊後竟走向包廂角落的太鼓,當場教起了太鼓的基本打法。
我用雙手輕敲桌緣試著跟上老闆娘所教的節奏,不小心又多上了一堂藝伎入門課。(笑)
感覺胃飽心也飽了!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如果想一次吃到海鮮和加賀野菜這兩種山珍海味,在晚餐時間去居酒屋也是不錯的選擇。
像是箕屋先生所帶我去的<八兆屋>在片町的分店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八兆屋>嚐到了金時草。金時草跟台灣的紅鳳菜品種類似,但是顏色沒有那麼紫紅,也不像紅鳳菜有種特殊的澀味。



用加賀蓮藕做成的「加賀レンコンの蓮蒸し(加賀蓮藕蒸餅)」,淋上勾芡的高湯醬汁,這道菜也十分美味。



照片中穿西裝外套藍襯衫的就是箕屋先生,這次金澤之旅能夠順利完成都要感謝他的關照與協助。
另一位也在市役所工作的山田先生聽說來過台灣20幾次,靠著自學的方式學習中文,非常厲害。


合照提供 / 山田先生


體驗三味線的那天,箕屋先生帶我去了一家串燒店吃親子丼,店名叫<ちょう吉>,聽說是晚餐時間會座無虛席的名店。



我第一次吃到蛋汁淋這麼多的親子丼,大蔥也很新鮮,重點是雞肉又香又滑嫩!真不愧是串燒名店。
這一碗,輕輕鬆鬆就吃到見底。


但在金澤不是只有日式料理好吃,我還聽說有一樣"在地B級美食"的人氣正在慢慢向日本全國擴大呢~
那就是<カレーのチャンピオン>這家店裡被稱為「金沢カレー」的炸豬排咖哩飯(Lカツカレー)。





上菜的時候,第一眼會發現它跟以前吃過的炸豬排咖哩飯不太一樣,因為有附高麗菜絲。
把咖哩飯送入口之後,更是讓人驚喜...
「什麼?!這個咖哩醬味道也太濃郁了吧~我吃到的是剁碎的牛絞肉嗎?與其說是咖哩醬不如說它其實更像"デミソース(牛肉燴醬)"吧!」
以上是我內心的O.S.。
炸豬排肉的肥瘦度也還蠻均勻的,不會突然咬到一大塊噁心的肥肉(←個人不愛肥肉)。
因此我給這道「Lカツカレー」的評價還蠻高的唷!值得一吃。




接著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個人最愛的麵食吧!
首先是<麺屋 神やぐら>的超大份量拉麵,我沒有騙人喔,真的 超 大 啊啊啊!!!



滿坑滿谷的豆芽菜在疊羅漢也就罷了,叉燒也不是"片"而是又大又厚的塊狀喔!
這裡的麵,野菜、豬背油和大蒜的量都可以按照個人喜好調整,麵條超級粗跟豆芽菜有得拼,是和其他店最大的不同之處。
店門口的看板非常醒目,如同他們的拉麵份量一樣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大胃又不愛浪費食物如我,竟然還是吃不完一碗他們的麵。



而在我五天四夜的行程中,入住的其中一間商務旅館<ドーミーイン金沢>,他們有一項很特別的服務。
那就是在晚上9點半到11點於餐廳提供免費的「夜鳴きそば」給客人享用,類似於「宵夜」的概念。
金澤多雨,晚上又風大,濕冷的夜晚,不想踏出飯店大門時,有這一碗簡單清爽的拉麵,除了覺得"賺到了!",心裡還充滿感謝。



某天因為想吃另一樣金澤名物「ハントンライス」卻因為店家公休而撲了空,走了好久又找不到想吃的東西。
累得半死又餓到不行之際,我走進了位在金澤百番街內的拉麵店<侍の侍>,點了黒香味らうめん(黑香味拉麵)。
所謂的黑香味其實就是黑麻油的香味,也真的還蠻香的,但拉麵整體說不上特別好吃。
倒是盛裝拉麵的食器很特別,是內部有真空雙層構造的不鏽鋼(?)碗,據說這樣湯比較不容易冷掉。
店內以黑色為裝潢的主色調,還播放著爵士樂,靠窗的位置有view、視野很好,是間走時尚路線的拉麵店。




介紹完拉麵之後,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金澤的早餐怎麼吃。
其實我這次去金澤,共住了三間飯店,前面兩間我都刻意選擇不附早餐的方案。
原因有二,一是不附早餐最少可以省下1000日圓的住宿費,二是我想知道金澤的在地人早餐都吃些什麼?
因此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食べログ」是個用來搜尋餐廳很方便的網站(類似台灣的愛評網),我利用條件檢索查到金澤車站附近有很多咖啡廳都有供應早餐,價格約在500~700日圓上下,而且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比起飯店一成不變的buffet菜色來得吸引我。

某天早上,我在金澤車站內找到了<CAFFE ARCO stazione>。
有看到長長的”モーニング セット(morning set)”的招牌嗎?那就是我的目標。



我點的是以店家自製鬆餅為主的早餐A,有沙拉、溫泉蛋、還有一杯卡布其諾,這樣才500日圓。
蔬菜很新鮮,配上油醋醬酸酸的很開胃。溫泉蛋配醬油和海苔絲一起吃味道很日本。
店家自製鬆餅把奶油抹勻、淋上楓糖漿,外酥內軟很香甜。
尤其那一杯卡布其諾好喝得很搶戲,果然是咖啡店!



後來有一天吃了星巴克的早餐,簡單的點了一杯焦糖瑪琪朵和長得跟滿福堡很像的火腿堡,但星巴克台灣也有,所以請恕我省略照片。


最後,要來個豪華的結尾,跟大家介紹一下之前的網誌也提過的<金澤茶屋>的早餐。
Sophia會選擇住一天金澤茶屋,除了衝著「加賀屋」的名號,也是為了這裡的料理和大浴場。



在入住的當天晚上已經在大浴場泡了一次湯,但因為聽服務人員說隔天早上男女浴室會交換,所以起床之後,我又趁著早餐之前的空檔時間去再泡了一次,更棒的是,早晨的時間沒有其他人下樓,我就一個人獨享了快樂的晨間泡湯時光。
泡完湯回到房間,可愛的年輕女將陽子便送了早餐來。



這就是標準的金澤之味,超級豐盛的日式早餐。
面對桌上滿滿的佳餚,躊躇著不知道該先吃哪一道才好,也是一種小確幸。



白飯是可以續添的,年輕女將不一會兒就會來關心一下客人用餐的狀況,服務很周到。
眾多菜色中我特別注意到餐後甜點的果凍,是把柳橙果肉挖空以後,再把柳橙汁做成的的果凍重新放到皮上定型,最後又變回一片柳丁的樣子,看似簡單的一道甜點背後卻經過了繁複的手續,想想就覺得很有意思。



泡完湯全身暖呼呼,又飽嚐了金澤之味,飯後喝一杯熱茶再躲進鬆軟的被窩裡來個回籠覺...zzZZz
跟在台北的辛勞生活相比,簡直就像上了天堂一般幸福得好奢侈。
經過了這一趟金澤refresh充電之旅,感覺回家之後又有精力繼續跟小Hiro奮戰好幾個月了。(笑)



看了這麼多金澤美食的介紹和照片,有沒有覺得好飽或是好餓啊?
有人已經開始打包行李了嗎?
別急別急~【發現!魅力金澤】還要帶你發現更多金澤的魅力喔~

那麼,下一回是什麼呢?


**************************************************************************************************


◎相關連結:

麺屋 神やぐら [食べログ]http://r.tabelog.com/ishikawa/A1701/A170101/17005345/
CAFFE ARCO stazione>http://www.campagne.jp/stazione/
桃組 [食べログ]http://r.tabelog.com/ishikawa/A1701/A170101/17000908/
カレーのチャンピオンhttp://chancurry.com/
ちょう吉 [食べログ]http://r.tabelog.com/ishikawa/A1701/A170101/17001683/
八兆屋http://www.hacchouya.com/
<ドーミーイン金沢>http://www.hotespa.net/hotels/kanazawa/
もりもり寿し>http://www.morimorisushi.com/
<料理旅館 金沢茶屋>http://www.chayaryokan.co.jp/
侍の侍 [食べログ]http://r.tabelog.com/ishikawa/A1701/A170101/17000958/

”いいね金沢”加賀野菜
http://www.kanazawa-kagayasai.com/kagayasai/index.html
金沢FORUS
http://www.forus.co.jp/kanazawa/
金沢百番街
http://www.100bangai.co.jp/
金澤市觀光協會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


****************************************************************************

現在部落格正在舉辦抽獎活動,快前往活動網誌查看詳情~
•看Sophia金澤遊記抽金箔Hello Kitty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129

●【發現!魅力金澤】系列文章快速連結:
•Coffee or Tea? 和洋菓子甜蜜小確幸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861
•Sophia帶你逛金澤定番景點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922
•和服×三味線 ~ 體驗一日藝伎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972
•海陸空在地美食一網打盡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038
•這個那個おみやげ(Omiyage)好好買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