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July 20 晴時多雲

 

昨晚一如往常的搭上18:20的列車準備回富良野,在中富良野停車時,我還在聽著我ipod的音樂,後來發現列車停的時間有點久,而且開始陸陸續續有乘客走到乘務員室跟列車駕駛員問話,我拿下耳機才知道車站內有狀況。而車上有些旅客是坐長途要轉車到帶廣或札幌的,且其中又有些是之前在美瑛車站遇過的香港、新加坡觀光客,他們因為怕列車誤點而耽擱了轉車的時間正在緊張著。身為翻譯的我也不能坐視不管,先向旅客詢問了他們要前往的地點及轉車的時間,再跟駕駛員詢問目前的狀況和列車停留的時間,然後也用手機mail給美瑛站的長官。

 

雖然其實自己心裡也很緊張,但是為了不讓旅客更驚慌,也只好盡量維持著平穩的情緒,直到美瑛站的長官中村先生趕到中富良野站,也從駕駛員那邊得知原來停車的原因是因為有人在列車軌道上放置了石頭,為了維護乘客安全,車站已派人去把石塊移開。由於車上許多旅客是華人,所以後來他們把廣播用的麥克風交給我,請我用中文向旅客說明狀況,並表達狀況已排除,列車短時間內即將再度發車。

 

原本應該在18:58到達富良野站的普通列車,一直到19:57左右才到達,誤點了將近一個小時。車上有一對香港母女檔,之前在上富良野站掉了一副太陽眼鏡,有在美瑛車站幫她們處理過,認得她們也知道她們還要轉車到札幌,她們原本想在富良野車站附近用餐,但是由於這樣臨時狀況的發生,轉車時間比較緊迫,因為有點擔心她們趕不上轉乘的列車,所以我乾脆帶著她們母女到離車站最近的便利商店買東西吃,然後再帶她們回車站。

 

回到宿舍總算是鬆了一口氣,Sue馬上遞給我一罐開好的冰啤酒,只能說,這罐啤酒的滋味喝起來還真是五味雜陳啊~不過也因為這樣的事情,讓我看到車站工作人對於危機處理的仔細,不只是中富良野本身,美瑛和富良野車站都立即派出人力支援。轉往其他地方的列車班次,也都在富良野站等到轉乘的旅客上車後才駛離。一切以乘客的需求為優先考量,這種種看在眼裡,讓我內心十分感動,也頗以身為在車站工作的一份子為榮。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請適度飲用。)

 

 

 

補一張昨天午餐的沙茶炒麵,對台式炒麵很好奇的中村先生用他的美瑛漢堡跟我換了半份炒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