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算是反應比較慢的人種。

在車站工作的兩個月裡,有件事我在意了很久,
卻到工作快結束時,才徹底的了解是怎麼一回事。

車站的站員們,每天都會穿著制服(心),這點很正常。
但是我發現,每天到了下午兩點多,某班從旭川開來的列車進站之前,
當天當班的站員就會變裝,全副武裝喔!
套上螢光反射的背心、戴上頭盔、拿著綠色紅色的棋子各一,甚至會換上特殊的鞋子。


(感謝富良野車站帥哥第一號Nakatani願意出借他的照片,給大家看一下所謂的全副武裝是如何。)


剛開始一方面怕打擾到他們的工作,
一方面自己也要忙著服務進站的客人,
所以沒有去一探究竟。

直到接近打工的尾聲,車站比較不忙碌時,終於有一次,我跟著出去看,
才發現這整件事情的奧秘。

原來列車從旭川開來時,是兩列車廂,
進站以後,站員就會去把兩列車廂分開,
然後,前面那列車廂繼續開往富良野,
後面那列車廂則在美瑛車站等到發車時間到了以後往相反方向開回旭川。
據說這個作業程序,日文叫做「入れ換え」,也就是列車的置換作業。
看完了整個作業程序,也讓我對於每天看著的那份列車時刻表上,
某班沒有進站時間卻憑空出現美瑛往旭川時刻的列車感到恍然大悟。

2010年8月7日和8月8日這兩天,
我分別拍了木村先生和山田先生正在進行「入れ換え」的實況,
剪成一段影片給大家瞧瞧。



站員們每天在車站都要做一樣的事情,
大部分的人都是從年輕一直做到退休,
對於在台灣動不動就換工作跑道的年輕人來說也許很不可思議。
但是相對的,他們也對於這邊的人對未來沒有遠程規畫這件事覺得很不可思議。

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文化,
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但是對於處在變動性極大的行業中,時常感到患得患失的我來說,
像他們這樣奉獻自己的人生於工作、於家人,只為了求得一段稱得上「安穩」的生活,
實在是很偉大!

好懷念每天下班時一定要說的那一句...
「お疲れ様でし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