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浩浩滿4歲了。

孩子每分每秒都在成長,我也得跟上他的腳步一刻不得停歇,一晃眼又一年過去了,真的好快。

1歲多學會走路,2歲多開始會說話...

3歲,不知是不是開始所謂的「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有段時間浩浩就像惡魔一樣讓人頭痛難搞定。

到了快4歲左右又突然開始變得乖巧懂事,連陳媽都鬆口說:「浩浩現在比較好帶了」。

走路不再跌跌撞撞,也漸漸能聽大人的話、能回應,帶他出門的確變得比較輕鬆。

而也因為這樣,回顧照片發現這段時間我們也去了不少地方、做了不少事,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從何整理起呢。

 

  

 

3歲生日後的第一件大事,剪頭髮。

記得曾經看過哪裡的文章說,剖腹產的寶寶皮膚的耐受力較差,也許因為這樣浩浩從小就有點觸覺敏感,襪子和帽子都不喜歡穿戴。

剪頭髮更不用說了,一直都是我幫他修剪頭髮,偶爾我不在家陳媽也會幫忙修。

不過到了夏天頭髮太長容易流汗不舒服,所以後來才毅然決然帶他到專門的兒童剪髮去剪頭毛。

儘管店裡有可愛的跑車造型座椅,還有電視和好多玩具來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但浩浩還是沒辦法接受電動剪髮器的襲擊(笑)。

整整30分鐘,可以用哭天搶地來形容,剪頭髮的過程對他來說簡直就是一場酷刑,瞧照片裡他哭得多慘。

幫他剪髮的設計師想必見識過很多類似的場面,但到後來仍然有些招架不住,所以最後只好草草結束。

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也弄得我滿身頭髮,但剪完還是挺清爽的吧!

 

  

 

轉眼間,今年的夏天又快到了,很想再帶浩浩去剪頭髮,可是不管問幾次,他的答案都是:「不要!好可怕」,哈哈哈...

 

除了體驗髮廊剪髮外,浩浩在這段日子也學會了很多事情。

比方說,畫畫。

 

 

沒有刻意要他學用iPad,但他看到我們大人在用,自然會好奇,我就下載了適合他用的APP,而他也越用越順手。

大部份的時間他還是用一般的畫板畫畫,從以前到現在不知道用壞了幾個畫板(汗)。

 

 

去年9月份,在這款橘色畫板快壽終正寢前,浩浩看了我部落格的生日紀錄系列網誌,自己寫下了"1 HAPPY (BIRTHDAY)"、"2 HAPPY"、"3 HAPPY"。

 

 

去年10月份,感謝Justin的學姊送給浩浩新的紫色畫板,某天他開心地畫了自己的停車場。

 

 

除了自己畫,浩浩也會常常出考題給我們畫:「畫浩浩在看ABC」、「畫媽咪吃綠色冰淇淋」、「畫粉紅豬小妹」...等等。

後來我發現,原來他一邊看我們畫,一邊默默地在學怎麼畫,然後在我們畫了N遍之後,他就自己下筆了...

 

 

於是畫板的內容也開始越來越豐富。

 

 

看得出來下圖在畫什麼嗎?

 

*正解:浩浩和家人(推測可能有一位是陳媽XD)一起吃棒棒糖。

 

3歲以後學會的第二件事,自己吃飯。

當然3歲以前多多少少會用湯匙吃飯或直接抱著碗喝湯,不過因為陳媽愛孫心切又比較急性子,總是忍不住出手來餵他,所以...

但孩子終究會長大的,漸漸地浩浩就會雙手並用想辦法把東西吃進肚子裡了,尤其是肚子餓和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時(笑)。

 

 

浩浩超喜歡吃海苔。

 

 

還有魚鬆。

 

 

以及綠豆湯...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更值得高興的是,過敏的情形也好多了,能吃的東西多了很多。

所以從媽咪的生日、舅舅的生日...到浩浩自己的生日他都可以吃一般的鮮奶油蛋糕了。

只剩下像蝦、蟹這類的高過敏原吃了還是會過敏。

 

 

第三件在3歲後學會的事就是坐馬桶上廁所。

不過這是經歷了幾次失敗,最後在3歲10個月才真正完全擺脫尿布。

個人覺得戒尿布這事真的不能強求,像浩浩就是從小對便便這事很羞於開口,得要我從旁仔細觀察才抓得到那個"timing"。

只要稍不留神,就會錯過帶他去廁所的時機,大在尿布上了...

一度也曾沮喪過,因為身邊有長輩(其實就是陳爸)會給我壓力,常"關心"浩浩什麼時候才能學會坐馬桶?

後來我決定還是耐心地等浩浩準備好,然後隨時從旁輔助就好。

 

  

 

成功戒尿布以後,就帶浩浩到GU買了小內褲,因為有他最喜歡的紅色,所以他也常自己吵著說要穿內褲。

現在只有晚上睡覺時為了(床墊的)安全起見會幫他穿上尿布,其他時候他都可以坐馬桶上廁所了。

 

  

 

報告完在家裡的學習之後,接著是戶外教學。

去年年初很幸運地在公司尾牙抽中日月潭雲品酒店的住宿券,9月份就帶著陳媽和浩浩一起去日月潭玩。

雲品如果自費住一晚可不便宜,但住起來真的很舒適,也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去。

 

  

  

 

雲品裡面可遊樂、可游泳、可泡湯,不用出門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不過日月潭那麼美,只住一天太可惜,所以我們隔天去搭了環湖船和日月潭纜車,然後多住一晚在教師會館。

 

  

 

離開教師會館後,我們在日月潭星巴克喝了咖啡,參觀了日月老茶廠,接著才回台北。

 

 

12月底,和Justin、陳媽一起帶浩浩到東京跨年。

日本朋友帶我們體驗了日式的新年習俗,包括吃年菜、年糕湯、跨年蕎麥麵、初詣(搶頭香)...

很可惜的是因為東京太冷,浩浩後來感冒了,所以很多地方都沒去成,嗚嗚。

 

  

 

除了比較長途的旅行,平日的小型戶外教學也沒少過。

家附近的公園、市區的動物園、植物園、兒童樂園和室內的親子館都去過。

 

  

樂幼屋

 

  

大樹先生的家

 

  

 Hello Kitty貓纜

 

  

△樂童樂室內親子遊樂園

 

△大安親子館

 

 

△花博新生園區玫瑰園

 

 

△兒童新樂園

 

 △T-FEST明日音樂祭@花博公園

 

人生嘛,有歡樂的時光,當然也有生病難過的時候。

4月下旬,浩浩感染了諾羅病毒,上吐下瀉,虛弱了一個禮拜,讓人好擔心又好心疼...

 

 

 

 

 

不舒服的時候媽媽還是要拍照紀錄,浩浩大哭抗議了...(汗)

結果過沒幾天,我自己也感染了流感,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好在到了浩浩生日的5月初,大家回復到了健康的狀態。

但浩浩生日當天,我有工作在身,所以又再次延期舉辦慶生會。

地點和去年一樣,是在大樹先生的家。

也許是生意太好?今年店家沒有幫忙側拍的服務了,只有我們自己拍的照。

 

  

 

這是什麼百感交集的表情?(笑)

 

 

 

浩浩很努力地吹蠟燭(陳媽也很努力XD)。

 

 

開心地拆開舅舅Justin送的生日禮物,哇~有ABC!!!!

 

 

結果蛋糕變成配角,浩浩比較愛吃櫻桃。

 

  

 

陳媽其實很會畫畫,馬上用新的黑板畫了浩浩的畫像。

 

 

浩浩也不遑多讓,回家的路上馬上開始畫他最愛的ABC。

 

 

然後回家排了他喜歡看的ABC影片的圖案。

 

 

浩浩的ABC家族越來越多成員了,呵呵。

 

  

 

4歲又是一個新開始。

5月底要準備幫他報名幼兒園,希望能順利抽到公幼,大家一起幫浩浩集氣吧!

 

 

 

4歲的浩浩,有時出門會幫忙拿小包包,我不在家時跟他通電話他也不再只能嘟噥「媽...咪...我想你」...

握著手機聽著話筒傳來他嘰哩瓜拉說著自己幾點在哪裡在做什麼,突然會覺得好感動:浩浩長大了。

雖然在養育照顧他的路上,偶爾會覺得孤立無援,但是只要花點時間整理好自己,就可以再繼續。

 

 

浩浩,為了能一直看到你的笑容,一直聽到你大聲地說:「媽咪!我愛你!」

媽咪會更努力的!

因為,我也好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