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4日下午,Sophia應邀出席了日本秋田縣物產展的發表會,
會上不僅有多位秋田縣代表帶來新鮮的當地食材與當季盛產的蘋果,
主辦單位還請來「生活好自在」節目中的名廚柯俊年和秋田媽媽一同示範秋田特有美食「米棒鍋」的作法。







米棒原為古代獵人們為上山打獵攜帶方便而發明的保存食,
獵人們將秋田產的小町米煮熟後裹在木棒上帶上山,
捕獲獵物後,就地將烤過的米棒和比內地鷄一起煮成火鍋食用,
時至今日,米棒鍋已成為稻米之鄉秋田最具代表性的料理。



因為加入了土雞、大蔥、牛蒡、舞茸等食材,因此不但湯頭鮮美,
在冬天食用也對暖和身體有很大的功效。

除了米棒鍋,每年11月下旬~1月下旬盛產的富士蜜蘋果和王林蘋果,
也是秋田當地的寶物之一。



秋田產的富士蘋果種植過程不套袋,充分接受了陽光的洗禮,接近果芯的部份,會產生濃郁的「蜜」,也是它好吃的來源!
王林蘋果聞起來有水梨的香氣,吃起來略帶酸味,有別於富士蘋果另有一番清爽滋味。

還有一樣特別的食材,叫做蓴(ㄔㄨㄣˊ)菜,是一種生長在淡水沼澤的水草嫩芽,
需要以人工搭小船,一個個細心採摘,吃起來像果凍,咬下一口又有比海帶略具軟嫩的口感,十分特別。
食用時配上柑橘醋,清爽的食感與味覺非常適合夏季。



而在這場試吃大會上,Sophia個人最喜愛的兩樣秋田美食,則是「稻庭烏龍麵」與「佃煮」的小魚乾們。



如果說小町米是美女細緻白嫩的肌膚,那麼稻庭烏龍麵就像是嬰兒的水嫩的臉頰吧!
和讚岐烏龍麵、名古屋的きしめん並列「日本三大烏龍麵」的稻庭烏龍麵,
水煮瀝乾冰鎮後,仍然保留住高度的含水量,扁平的麵體口感也很滑嫩有彈性,
灑上些許蔥花,再沾上比內地鷄精華釀造製成的麵味露,簡單的調味滋味就非常美妙,令人驚艷。



之前看日劇「螢之光(又譯:魚干女又怎樣)」時,對於女主角可以抱著整瓶小魚乾吃個精光的行為百思不解,
心想:「魚乾不會很腥嗎?」
這次在試吃會上吃過九種佃煮的小魚乾之後,我才豁然明白,原來小魚乾可以這麼好吃!
而且除了一般的醬油口味,還有辣味、山葵味、咖哩等特別的口味,
感覺只要有好吃的小町米配上這小魚乾,一餐就可以吃得下好幾碗飯呢!

當然,光是試吃還不過癮,在秋田物產展開始的第一天,
Sophia就帶著媽媽到親自到微風廣場超市現場採買了新鮮的食材,
配上試吃會上主辦單位給的米棒鍋主要材料,
今天中午就在家裡自己動手試作了「米棒鍋」。



賣相也不輸名廚的成品吧!
氣溫較低的雨天,吃著熱呼呼的米棒鍋,
真是從心底暖到身子~
感冒好像也因此快要痊癒了啊~(錯覺?)

一起吃火鍋的Justin也大讚米棒鍋健康又美味,
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冬天到了,想吃火鍋的時候,不妨試試不一樣的口味喔!


**************************************************************************************
[秋田物產展]

日期:2010.11.25(四)~12.05(日)
地點:台北市微風廣場地下二樓微風超市

更多秋田慢活美食資訊請上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