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金澤,你想到什麼?
在這個傳統文化與現代美術各具代表性的城市,兼六園、三大茶屋街和金澤21世紀美術館都是觀光時必去的定番景點喔!
就讓Sophia帶大家去逛一逛吧~



在金澤市內觀光,主要的移動手段就是巴士。(腳力好的人用11路公車移動也是OK的窩~^^)
所以出發前別忘了先買一張一日乘車券,只要日幣500円就能全天無限次搭乘喔!



日期的部份做得像刮刮樂一樣,購票以後售票員就會幫你把日期刮出來,很可愛吧!
取票時會另附一張說明書,裡面有無限搭乘區間內的簡易地圖還有時刻表,此外有部份觀光設施持一日乘車券還可以享有入場費折扣,非常方便。

第一站帶大家在橋場町(交番前)下車。
越過淺野川大橋到另一端,就會看到金澤三大茶屋街之一的「主計町茶屋街」。



因為不曾受過戰亂災害或是地震的破壞,所以包括主計町茶屋街、東茶屋街和西茶屋街在內的金澤三大茶屋街才得已保存著明治到昭和戰前時代原本的樣貌。
因為Sophia也去過京都,覺得這裡跟祇園一帶的建築感覺很像,都是依著河川並列的木造茶屋。
事實上在日本全國也僅有京都祇園、金澤主計町和東茶屋街三處茶屋被指定為國家級文化財產,相當的珍貴呢。



茶屋與茶屋之間只有行人徒步才能通過的小巷子,最具有金澤當地特色。



從久保市乙劍宮有一段通往茶屋街的石階,名為「暗がり坂(暗闇坂)」。
據說古代的旦那們想到茶屋街尋歡,都得偷偷摸摸的走下這段陰暗的階梯,因此得名。





這條頗具特色的茶屋街也吸引了國外的藝術家在此長住,一位美國籍的版畫家Clifton Karhu就在此定居了12年。
雖然很可惜的他已經在2007年去逝了,但是位於暗がり坂旁的畫廊
KARHU COLLECTION仍然展示著他的作品供人欣賞。



淺野川河畔種的全是櫻花樹,等到4月初滿開的時候一定很美吧,希望以後可以在春天時來拜訪櫻花。



沿著原路回到下車地點,主計町茶屋街斜對面的區塊就是有名的東茶屋街了。
Sophia可是在東茶屋街來來回回好幾次才好不容易拍到一張遊客比較少的照片,沒辦法,這裡太受觀光客喜愛了。



走在茶屋街中央就可以看到遠方卯辰山的山坡風景,成了這裡的一大特色,四季皆有不同風情。



東茶屋街的志摩、懷華樓還保留著180年前建築物內部的樣貌,也有開放參觀。
其他很多古老建築物則多半被重新裝修成餐飲店、茶樓、土特產店,但一邊用餐或飲茶,一邊欣賞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在東茶屋街有一處觀光休憩所,那裡每天都有穿著黃色背心的親切歐吉桑,他們叫做「まいどさん(maidosan)」。
「まいどさん」在金澤方言裡的意思跟"空尼基哇"很接近。
而「まいどさん」的工作就是負責向來到東茶屋街的旅客們講述當地的歷史文化背景。
Sophia在東茶屋街參觀的時候,也多虧有まいどさん伯伯為我解說,才知道很多隱藏在建築物裡頭的古早人生活智慧。

舉例來說,在整條茶屋街都可以看到這樣細直木條的日式窗櫺。
但是大部分都是經過改裝的,真正古早的窗櫺木條,貼近一看會發現左右皆有往內切的斜角。
這個原理跟現在的隔熱窗貼有點類似,就是從外往裡看的時候看不清楚,但從內往外看卻一目了然。



まいどさん伯伯說包括照片中的這間<茶房一笑>在內,大概只剩三家商店還有這種古早窗櫺了。
將店外和店內的照片兩相對照,就相當明白這窗戶的功能了吧。



像這間麥麩饅頭的店,就是改裝過的仿古窗櫺喔!



東茶屋街裡有很多特色小店,例如賣手巾的<くるみや(kurumiya)>我個人就蠻喜歡的。



據說因為
<くるみや>的老闆娘很喜歡貓咪,所以店內很多原創圖案的手巾都有著貓咪的花樣。
牆上也展示著一名藝術家所畫的與貓有關的畫作。



連加賀野菜和金澤城等等代表當地的事物都成了手巾上的圖案,真的好多圖案都好可愛,一不小心就會讓人迷失啊~





繼續深入東茶屋街往卯辰山的方向走會來到一個最近幾年出現的新景點。
那就是日劇《花嫁のれん(旅館花嫁)》的拍攝地,在劇中做為「かぐらや(神樂屋)」所使用的日式旅館,名為<山乃尾(yamanoo)>。
在這裡住一個晚上應該需要跟好幾個福澤諭吉說莎唷娜拉吧...所以我還是在門口拍一張照留作紀念就好。(笑)



值得一提的是,從
<山乃尾>旅館前的空地,可以一望整個金澤市的風景。
這也多虧了金澤市政府對於建築物有高度限制的政策。
因此まいどさん伯伯笑說,在金澤市內只要記住幾棟僅有的高樓,不管走到哪裡都不怕會迷路啦!



通往<山乃尾>路上必定會經過的斜坡「子来坂」也是《花嫁のれん》的場景地之一。
聽說《花嫁のれん》第二部快要在台灣播出了,而且還跑來台灣取景,其中也包括了北投的加賀屋,大家有機會不妨注意收看一下喔~



專賣金箔紀念品的<箔一>,其建築原本也是茶屋,因此店內還保留了茶屋時代挑高的構造。





由於時值日本的女兒節,所以店家也擺出了華麗的女兒節陳設。



離開東茶屋街之前,遇到當地人在這邊拍攝結婚照,原來茶屋街的起始點對面,就是一家婚紗攝影店呢。
在具有傳統風情及歷史意義的茶屋街拍結婚照真的很有紀念性呢!
也許台灣的朋友們也可以考慮來金澤拍婚紗寫真喔~

※工商服務:Sophia的好友<六便士婚禮紀錄>就有在承接海外婚禮、婚紗的Case唷!



那麼我也在東茶屋街來張到此一遊照再走吧~



再次搭上巴士,在兼六園下這一站下車,就來到了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
本文最上方的照片,Sophia的身後就是兼六園在冬季才看得到的松樹雪吊,實際上看真的覺得好壯觀。
另外園中的霞之池和徽軫燈籠便是兼六園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不過除了這些景點以外,最令Sophia讚嘆的是從兼六園眺望出去的景色,比在<山乃尾>前面看到的範圍更廣、更一覽無遺。
但是我在兼六園沒有拍到很多照片,因為這一天我變成了被攝體。
怎麼說呢?其實是金澤NHK在這一天來採訪我啦~
節目名稱叫《いしかわGOODニュース(石川好消息)》,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已經在3月13日在石川縣播出了,真是害羞...
金澤NHK的工作人員們連續兩天跟拍了許多行程,真是辛苦他們了!



離開了傳統日式庭園,接著要帶大家去欣賞現代美術,目的地就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物設計者是世界知名的建築師
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兩人及他們的事務所SANAA。
相信對設計或建築有所涉獵的朋友們對於妹島和世應該都不陌生吧,在此我就不班門弄斧多作介紹了。

美術館開館的宗旨及建築物的設計概念都是希望能向市民及所有的來館者開放並與之交流,
所以建築物才設計成了圓形,而且全館不只一個出入口,不管從哪個方向來都能輕鬆進入。
再加上大量使用透明玻璃作為外牆與隔間,所以館外與館內都像沒有隔閡一般,而館內付費區域和免費區域的界線也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好像象徵著這裡的藝術作品並不是高不可攀,而是大家都可以親近的,從小孩到大人,從日本到全世界。
種種設計上的用心,聽著聽著都讓我好感動。

接下來我就暫不解說,讓大家靜靜地欣賞作品...


Klangfeld Nr.3 fur Alina Florian Claar 2004


Leandro Erlich The Swimming Pool 2004


Leandro Erlich The Swimming Pool 2004


Leandro Erlich The Swimming Pool 2004


Michael Lin People's Gallery 09.10.04-21.03.05


Michael Lin People's Gallery 09.10.04-21.03.05


Michael Lin People's Gallery 09.10.04-21.03.05


Patrick Blanc Green Bridge 2004


Jan Fabre The Man Who Measures the Clouds 1999

其中我想特別介紹Michael Lin也就是林明宏的作品,林明宏是台灣籍的藝術家,他在金澤調查加賀友禪製作工法時受到啟發,
將金澤加賀友禪與台灣客家大花布的花樣融合,重新創作出市民休憩區牆面上視覺感相當強烈的花朵圖騰。
The Swimming Pool也是一個非常受到來館民眾喜愛的作品,而且隨著天候變化,游泳池下方就會形成不同的水波光影與顏色,
是這個作品最大的魅力。

其實美術館對於藝術作品的拍攝和取材內容有諸多限制,但我實際參觀之後覺得應該是創作者不希望破壞了來參觀的人實際體驗的感官趣味所以才這樣決定吧,因此雖然有好幾個作品都讓我有好多心得想跟大家分享,但我還是忍住了,請大家有機會親自到美術館去體驗吧!
我只能說真的非常棒!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想在這裡待上一整天,體會白天和晚上作品所給人不一樣的感受。


最後一個定番景點,Sophia要帶大家去的是「尾山神社」,搭乘巴士的話請在香林坊(東横イン前)下車。



尾山神社最特別的就是這個神門了,五彩的玻璃花窗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在這裡的本殿裡供奉著的是加賀藩主前田利家公。

尾山神社的繪馬是五角形,並且上面畫著不倒翁的圖像。
在我來參觀的這段時間多半是學生來祈求高考合格。



神社裡有各式各樣的おみぐじ,也就是籤。
還有很多可愛的御守り,也就是護身符。





進神社後洗個手,投了5円,行二禮、二拍手就完成了參拜。
轉頭看見有一個特別的「恋文みぐじ」,想說就來抽抽籤吧!
沒想到一抽抽到了大吉,又看到神社庭院裡滿開的桃紅色梅花,頓時心情大好。
定番景點之旅,成功!





我漸漸地,喜歡上金澤了呢!

當然金澤不只如此,還有更多值得你我愛上的點,就請大家繼續跟著我一起【發現!魅力金澤】吧~


**************************************************************************************************

◎相關連結:

KARHU COLLECTIONhttp://cw-karhu.jp/
<茶房一笑>http://www.kagaboucha.co.jp/issyo/
<山乃尾>
http://www.yamanoo.co.jp/
<箔一>http://www.hakuichi.co.jp/

<金澤21世紀美術館>http://www.kanazawa21.jp/

いしかわGOODニュース
http://www.nhk.or.jp/kanazawa/program/001/gimon/index.html
花嫁のれん(東海テレビ)
http://tokai-tv.com/hanayome/
旅館花嫁(緯來日本台)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1202c/default.asp

六便士婚禮紀錄 http://weddingrecord.wordpress.com/
金澤市觀光協會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



****************************************************************************

現在部落格正在舉辦抽獎活動,快前往活動網誌查看詳情~
•看Sophia金澤遊記抽金箔Hello Kitty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129

●【發現!魅力金澤】系列文章快速連結:

•Coffee or Tea? 和洋菓子甜蜜小確幸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861

•Sophia帶你逛金澤定番景點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922

•和服×三味線 ~ 體驗一日藝伎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2972

•海陸空在地美食一網打盡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038

•這個那個おみやげ(Omiyage)好好買

http://www.wretch.cc/blog/JSsophia/16233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