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小浩浩滿1歲以後,他的一切生活作息都漸漸地穩定下來。
尤其1歲1個多月,正式學會走路以後,情況更是明顯。
在學會走路之前,有一段時間,他會比以往還要早起,自己爬起來扶著牆練習站、練習走。
雖然我的睡眠常因此被干擾,但從他努力想要學會走路的背影,我似乎也獲得了一點曾經有過卻快要失去的「勇氣」。



我想很多新手媽媽都跟我一樣,在小朋友出生以後,就一直想要想辦法讓他睡過夜。
總覺得那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好像越早達成,自己這個"媽媽"的角色就當得越成功。
但經過這一年半來,我發現,孩子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度表,什麼時候學會坐、什麼時候吃副食品、什麼時候站和走、什麼時候開口說第一個字...
以及每個媽媽都很盼望的什麼時候睡過夜...等等。
有一天,等他/她自己準備好了,就會了。
而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他,並且盡己所能的保護他的安全,如此而已。
如果對孩子的成長進度有過多預想的期待,或者總是拿他與人比較的話,只會讓彼此都變得沮喪。

最近很深刻的感受到,一些媽媽前輩們所說的「倒吃甘蔗」、「苦盡甘來」的感覺。
比方說,浩浩的睡眠,在剛出生那段時間真的很不穩定,哄睡很不容易,入睡後沒幾小時又會起來,一個晚上要起來好幾次。
不過我還是一直堅持每天要在固定的時間把他送上床,也有睡前儀式。
於是到現在,浩浩每天都可以在晚上8點多把他送上床喝ㄋㄟㄋㄟ之後,晚上9點以前一定會睡著。
除非特殊情況,如感冒之類的,否則他都可以一覺到天亮,早則6點多,晚則7點多起床(天氣陰冷一點有時還睡到9點多)。
而且因為每天在睡前都固定會讓他躺在枕頭上喝完ㄋㄟㄋㄟ才睡,所以他現在已經習慣到會自己爬上床、躺好等我們給他ㄋㄟㄋㄟ了。

不過比什麼都更讓我感到窩心的是,最近他早上起床,都會用溫柔的聲音輕輕地叫著:「媽媽、媽媽...」
然後在我臉上「嗯~MUA」親一下叫我起床 
而且也不只是早上,最近只要他心情好,或是我出門一陣子回來,他就會給我「嗯~MUA」。
雖然調皮的他也是有把我氣到七竅生煙的時候,但只要他撒個嬌、跟我討個抱抱、再親一下,這時就算有再多氣也都會瞬間蒸發。



這18個月,還有另一個體會是,小孩子長大的速度真的好快...
不久前才抱在手裡的,一下子就蹦蹦跳跳,跑得我都快追不上了。
所謂的嬰兒時期,真的是好短而且好珍貴的一段時間。
讓我更加感到慶幸,雖然現在的工作收入還不算太穩定,但是至少我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在浩浩身邊,看著他長大。
當然也要感謝家人們最有力的支持。

浩浩,你知道嗎?你小小的肩膀,就是媽媽最大最大的依靠。
你可愛的笑臉,就是媽媽最大最大的安慰。
永遠永遠都愛你,這是媽媽毫無遲疑最確定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