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說日本電影的話……十幾歲的時候,我喜歡岩井俊二,後來,我改喜歡北野。他們的電影名字都很綺麗,可那種綺麗延伸的象限顯然不同——一個是殘酷的夢幻,一個是夢幻的殘酷。
「生活很殘酷」,工作以後,開始逐漸明白人們念叨這句話不是沒有原因,這世界還能允許造夢人生存嗎?我經常會問自己,後來,我看到JS,我突然覺得,答案是肯定的。

給浪漫先生的便簽: 「我並非一個浪漫的人,從小聽林夕的歌長大的我,一直覺得東京是個不快樂的城市,後來,我才知道,一個人的地獄,可能是另外一些人的天堂。」

回憶:

你記得JS嗎,不記得?那《殺破狼》呢?對,就是2005年那個叫黃雅莉的小妮子在台上唱的那首驚艷了一年的歌。那就是他們寫的,想起來了?還有孫燕姿的 《The Moment》也是。呵呵,這麼一說,似乎勾起很多回憶的樣子,第一次聽這些歌的時候我還在大學呢,那幾年,很喜歡做夢,以為自己會變成一個科學怪人,後 來卻……扯遠了,說說JS吧

一些你不知道的:


再次見到這次的《The JS Moments~JS的創作故事集》,兄妹兩人拿出寫給很多歌手的歌,自己重新演繹出版。他們並不是一個很會經營自己的組合,總是溫軟地、不緊不慢地在屬於自己的世界裡生活著。現在大多數的獨生子女,想來無法體會那種同齡至親的感覺,所以會很羨慕他們可以哥哥(Justin)和妹妹(Sophia)一起作 音樂。想必正因為有這份親情內核,才讓他們一直保持著一種寵辱不驚的平和心態。兩個彷彿活在夢裡的隨性人,入行將近十年,被雪過,沒有公司簽過,但卻沒有放棄過。最後,亞神找到了他們,於是有了《此生最美的風景》,而後有了《The JS Moments~JS的創作故事集》。
如果你夠細心,會發現他們的創作受東洋文化的影響很大。妹妹熱愛中島美嘉,哥哥的偶像則是小田和正和阪本龍一。


JS之美學:

一直以來,蘇菲亞和賈斯丁像兩個活在畫中的人物,每次的專輯封套到唱片內頁的設計,充斥著朦朧和詭秘,這次亦然。實話實說,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他們的世界 太精緻,太美好,離我太遙遠。但我很清楚,如同自己曾經也迷戀過岩井俊二一樣,他們的夢境美學也一定有著某些年齡層的追逐者。比較有趣的是兩個人的部落 格,妹妹的「蘇菲亞的秘密」、哥哥的「傷心量販店」,聽名字,就好像兩只裝滿了糖果的禮物盒,彷彿一打開便能五彩斑斕的糖果。細心地翻翻看,果然不出所 料,他們從不吝嗇分享關於東京的一切一切,從雜誌周邊、旅行遊記,再到偶像和日本電影的HC和賞析,甚至在提到東京的時候,妹妹都會用 「Homesick」來形容自己對那個城市的思念,說他們誇張?其實,當我們在熱愛某種文化,某樣事物的時候,又何嘗沒有這般——誇張而令人側目的執著?
自然,這種日式的精緻生活態度也為他們的事業帶來過挫折,在沒有唱片公司簽的時候,JS獨立出版過三張EP,一家獨立音樂品牌被這三張EP的銷量吸引,決 定與他們談論合作事宜,可卻覺得他們在視覺上太過精緻華麗而質疑他們的獨立精神。「他們問我們是否仍對流行市場有所眷戀?」
我告訴唱片公司我是學設計出身的,當我獨立製作自己的CD時,要達到自己所認定的質感和美學標準。如果我們的生活很雅痞,卻把自己偽裝得很樸實,那就太假了。我認為獨立音樂人就是藝術家,他的音樂和生活應該是一體的。」他們是真的誠實。
好吧,如果你是一個有夢的浪漫主義者,JS應該是你的那碟菜,而我?給我個時光機吧……


[The JS Moments~JS的創作故事集]
如果你是他們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想必應該早在他們的部落格中聽過這張專輯中的大部分Demo,因為,像很多創作人一樣,JS並不知道那些歌何時能發,所以,每寫好一首歌,JS都會選擇把自己演繹的版本放在部落格上播放。而比大多數創作人幸運的是,JS憑著一股不卑不亢的執著,走到了幕前。
沒什麼蕩氣迴腸,沒什麼華美包裝,回到原點,便是這張創作集給人的最大的感覺。或許,在最波瀾不驚的演繹下,才是最真實的創作心路。祝千千萬萬像曾經的JS一樣默默無聞的創作人一路走好。


轉貼自JS論壇 http://www.jsfans.net/bbs/showthread.php?t=9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